善纖達是什麼?


善纖達減重筆中的主要成分是Liraglutide(利拉魯肽),改良自原先專治於第二型糖尿病病患的處方藥劑胰妥善(Victoza®),適合用於一般成人治療肥胖症。善纖達與人體自身調節食慾的GLP-1成分相似度高達97%,但作用時間比人體自然分泌的飽足感荷爾蒙作用更久,半衰期可長達13 小時,每日施打一次,可減少飢餓、增加飽腹感,進而降低吃進過多熱量造成肥胖、或長期無法減肥的困擾,更能減少惱人的內臟脂肪。另外臨床療效及安全性也顯示其對預防糖尿病、腦中風、心肌梗塞的發病率有所幫助。

 

GLP-1 增加飽足感 抑制飢餓感


 既然飢餓感是減重「破功」的主因,那麼有什麼方式可以調節飢餓、減低食慾呢?其實我們體內擁有一種由迴腸及大腸所分泌的「腸泌素」(incretin),稱之為昇糖素類似胜肽(glucagon-like peptide 1),簡稱GLP-1。這種腸胃荷爾蒙在我們吃下的食物進入腸道後,便會開始分泌出來,刺激胰島素產生,同時減少昇糖素分泌來調節血糖。因此GLP-1除了可以延緩胃部排空,使食物停留在胃部的時間拉長以增加飽足感之外,還能影響腦部中樞,抑制飢餓感,進而達到控制體重的效果。

 

雖然GLP-1的作用看似神奇,但人體自行產製的這種腸道荷爾蒙維持時間非常短暫,很快便會失去作用,尤其在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身上更是縮短至正常人的一半,因此許多藥廠致力於開發結構類似GLP-1的受體促效劑,以延長胃排空以及飽足感的作用時間,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品質。而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,類似的技術也延伸至體重管理的領域,其中來自丹麥的諾和諾德(Novo Nordisk)大藥廠進而推出首款通過美國FDA與歐洲EMA藥管局認可、非糖尿病患者也能適用於日常控制體重管理的針劑-善纖達注射液,由於設計外觀像是原子筆,因此也有減重筆、瘦瘦筆、塑纖筆、油切筆等別稱,並於2020年通過台灣認證,正式進入國內市場。 
善纖達-GLP1在體內的作用 飢餓感下降,飽足感提升=減少進食 | 佳飛雅醫美

 

善纖達減重筆外觀


善纖達為原子筆狀外觀的預填式注射劑,使用相當簡易。由於拆封前的善纖達需置於冰箱冷藏 (2°C 至 8°C),因此拿到減重筆時,務必要注意是否處於冷藏狀態,檢查筆中的溶液是否為透明無色,並注意拆封後冷藏保存,且於一個月內使用完畢。

筆蓋:每次使用後請將筆蓋套回,避免光線照射使藥劑成分變質
針頭:拋棄式單次使用,由於針頭只有 2 根頭髮的粗細度,因此怕痛的人也可以放心施打
劑量指針:選擇的劑量必須準確對齊劑量指示線
劑量調整旋軸:旋轉劑量調節軸,直到劑量指示窗顯示欲施打的劑量(0.6 ~ 3.0 毫克)
注射鍵:按住以注入劑量
善纖達-筆狀外形 | 佳飛雅醫美

 

善纖達使用方式


善纖達為每日施打一次,可在一天中任何時間使用,無須隨用餐時間調整。但決定一天當中最方便的時間後,最好每天固定在大約相同的時間注射。而每天一次的皮下注射,可以選擇腹部(避開肚臍周圍5cm以外)、上手臂(後上外側),或大腿前外側,不過建議以腹部與手臂範圍為優先施打的部位。
善纖達-使用方式 1.檢查注射筆 2.裝上針頭 3.排除空氣 4.設定劑量 5.進行注射 6.移除針頭 | 佳飛雅醫美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善纖達療程規劃


體重控制是場長期戰役,建議治療期間為一個月以上,以3支善纖達減重筆為完整療程,且劑量需遵照醫師醫囑循序漸進使用,以減少頭暈、噁心等不適反應。
善纖達的起始劑量為每日一次 0.6 mg,施打至少第一週後,可逐漸以每周為單位、每次再增加 0.6 mg,直至第五周起維持每日一次 3.0 mg的施打劑量。

    善纖達療程規劃  | 佳飛雅醫美
依個人的體質和適用狀況,每三支(18mg/支)一組的善纖達減重筆約可使用1-3個月。由於每個人的耐受性不同,因此可視狀況與醫師討論後作出調整,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劑量規劃。


立即預約
電話洽詢
 
線上洽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