肛門膿瘍及廔管
肛門內部有8至10個腺體,而這些腺體都有一個內開口,位於肛門內離肛門口約1.5公分的所謂齒狀紋的地方。當這些肛門腺體的內開口因異物阻塞,如被糞便堵住,或是因為免疫力低下,造成肛管內細菌逆行感染肛門腺體,就會發生腺體化膿發炎,進而在肛門旁形成膿瘍。膿瘍形成後,大部分會穿過部份或全部的肛門擴約肌,形成在肛門口旁摸到的疼痛或紅腫硬塊。
相對於肛門膿瘍,肛門廔管是一個相對慢性的疾病。廔管幾乎都是在肛門膿瘍破裂,膿液流出,膿瘍消腫後,所遺留的一條連接肛門腺體與肛門外的發炎性管道。一旦廔管產生,幾乎不可能自行癒合,需用手術解決。
膿瘍患者多主訴肛門疼痛,肛門旁紅腫熱等發炎症狀。若形成廔管,則多主訴膿性分泌物及肛門旁結節有膿瘍,有時會出現發燒、白血球增多甚至敗血症等等現象,厲害的甚至會造成皮膚及皮下組織、甚至擴約肌的大量壞死。



治療方式
肛門膿瘍,最好用手術方式,將膿瘍引流,並將有問題的腺體破壞掉。若只有在門診接受簡單的刀片切開引流,這樣是不夠的,幾乎全數會復發。因為肛門膿瘍的原因是,肛門內腺體發炎,若只有將膿瘍引流,每天在門診換藥,是錯誤的做法。

肛門廔管的手術方式,跟肛門膿瘍差不多,除了將廔管破壞掉,主要還是要將有問題的肛門腺體切除。


肛門膿瘍及廔管手術常見問與答
肛門膿瘍及廔管術後的傷口照顧
主要是溫水坐浴,用一般的清水即可,不用額外添加藥物在水中,坐浴一天約3至4次,一次5至10分鐘,水溫37至40度C左右。
另一個大家常提到的問題,肛門膿瘍及廔管手術後會不會復發,復發性膿瘍及廔管主要原因還是手術時沒找到真正的管道,或是通道不只一條,或是另一個腺體發炎產生膿瘍或是廔管。總結來說,肛門膿瘍或廔管,是一個需要用手術方式解決的疾病,要將有問題的肛門腺體破壞掉,才能徹底解決問題。


立即預約
電話洽詢
 
線上洽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