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眼瞼肌
提眼瞼肌(levator)是位在上眼皮組織構造最底層的一層薄薄的肌膜。醫學上,我們眼睛睜開的機轉就是藉由提眼瞼肌肌肉收縮,帶動筋膜下方連結上眼皮的眼瞼板(tarsal plate),進而提拉上眼皮造成上眼皮睜開。

當提眼瞼肌無力時,上眼皮睜開提拉的功能變差,就造成像加菲貓的眼睛一樣,上眼皮覆蓋黑眼珠(瞳仁)過多,看起來無神。正常上眼皮自然睜開時也不是完全露出整個黑眼珠,而是覆蓋在瞳仁上緣約2mm左右的高度。上眼皮覆蓋黑色瞳仁過多,即所謂提眼瞼肌無力。提眼肌無力依嚴重度的不同,輕微者只造成外觀上看起來眼睛無神,嚴重者甚至影響視力功能。

單眼的提眼瞼肌無力往往是造成雙眼不對稱,大小眼常見的原因,許多原本即是單側提眼瞼肌無力大小眼的患者,如果沒有同時作提眼肌矯正而只是單純做雙眼皮手術(無論是縫雙眼皮還是割雙眼皮),術後雖然有雙眼皮,不過還是依舊大小眼。而雙眼的提眼瞼肌無力,還保有雙眼的對稱性,所以往往大多數人自己不自覺,除非雙眼提眼瞼肌無力到了嚴重的程度,視力功能造成影響了,才開始發覺。 (實際情況以醫師評估為準確)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提眼瞼肌無力 四大主因
♦先天因素:
出生後年幼時即表現,先天患側提眼瞼肌功能不良。

♦後天退化因素:
常見的是提眼瞼肌筋膜與眼瞼板(tarsal plate)接合處因老化退化而鬆弛,是中老年提眼瞼肌無力常見的原因。

♦神經肌肉因素:
許多會影響神經及肌肉功能的因素,如腦部腫瘤,腦部受創直接影響神經功能,或藥物作用而影響神經肌肉功能,等等…。而此類提眼瞼肌無力,最重要需考慮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重症肌無力。重症肌無力的表現有四型,而上眼皮無力也是該病症常見的表現型態。該病症患者往往在傍晚之後到晚上,眼皮下垂會比白天更為嚴重。而懷疑重症肌無力引起的眼瞼下垂,應先至神經內科接受檢查及診斷,若確診為重症肌無力引起的提眼瞼肌無力,藥物是可以治療改善的。

♦機械(重力)性因素:
如眼皮腫瘤或外傷血腫造成眼皮重量增加,以致影響眼皮上提功能。
 
改善提眼肌 視線終於看得清
隨著年紀增加與用眼過度都會導致眼瞼下垂。如需手術矯正,要針對眼睛整體的狀況做一次全盤評估,眼瞼下垂的治療方法隨病因不同而異,可以輕、中、重程度作為區分,最常見的治療方式如下列:

♦縫合式治療-中度/輕度提眼肌無力
→透過針孔般的小傷口整復縫緊調整眼瞼肌

輕至中度提眼肌無力眼瞼下垂、沒有手術過者,可以用縫合式來改善。將眼瞼肌透過針孔般的小傷口整復縫緊,使眼瞼調整至適合高度復位。迅速簡單完成手術且沒有皮膚傷口。
→結膜內苗勒氏肌切除術來矯正
手術好處是迅速簡單且沒有皮膚傷口,但是無法矯正較嚴重的眼瞼下垂。
→經眼皮迷你切口提眼肌矯正
在上眼皮利用約1~1.2cm皮膚小切口將提眼肌肌腱前移或切除,固定在眼瞼板上,此方式的好處是因切口小、恢復快,術中不太會有腫脹,調整眼瞼下垂會比較準確,術後恢復也快。

♦切開式治療-先天性/重度眼瞼下垂
切除過長眼瞼肌、皺褶固定在眼瞼板上
通常重度眼瞼下垂者皆為先天性,或是曾經動過手術失敗的患者。故藉由此方式,切開上眼皮調整眼瞼肌,並縫合固定在眼瞼板上,使眼瞼提高。


提眼瞼肌常見問與答
提眼瞼肌術前該注意什麼?
•手術前或手術當天,需誠實告知護理諮詢師或醫師自己身體狀況,如有相關病史、特異體質(如過敏或蟹足腫體質等)、感冒或是懷孕等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。
•手術前一周必須停止服用任何抗凝血藥物或是保健品,例如:阿斯匹靈、維生素E、銀杏、靈芝、深海魚油等等,也請停止服用任何活血補品。


提眼瞼肌術後該注意什麼?
術後仍可正常洗臉,但請避免洗面乳和保養品碰到傷口。傷口需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後塗上薄薄一層藥膏,早晚各一次,並保持傷口乾淨乾燥。拆線前也勿上妝,以免造成傷口感染。
術後可正常生活作息,不影響規律生活。睡覺時可墊高枕頭,減輕眼睛腫脹。
睡前應避免攝取過多的水分,以免水分聚積在眼睛,減緩消腫速度。
請勿抽菸飲酒或服用刺激性物品(如辛辣飲食),以減緩傷口癒合。

 
立即預約
電話洽詢
 
線上洽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