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決私秘痔瘡困擾 

大腸直腸外科蕭慕琦醫師親診

解決私秘痔瘡困擾,大腸直腸外科蕭慕琦醫師親診-舒眠微創痔瘡手術 | 佳飛雅醫美

常常在門診會遇到有長期便秘及肛門組織突出的病人,主訴解便後會有肛門流血或是擦屁股時有血在衛生紙上的情形發生。
更嚴重的還有遇過多年來每次上大號的時候,痔瘡都大噴血的病人,這種心裡的壓力有時很難對外人說明。
除了出血,有時還會伴隨解便疼痛。上述的這些例子,其實發生在很多人身上,往往還會被鮮紅色的血所嚇到。
以下跟讀者簡單介紹何謂痔瘡,會有怎樣的症狀,如何治療及保養


 

 

PTT、Dcard網友都在問!痔瘡知識大集合!

「痔瘡能不開刀嗎?」

「治療後還會復發嗎?」

以上難以啟齒的問題,

由佳飛雅醫美院長,大腸直腸外科—蕭慕琦醫師完整解析

 

 

懷孕、產後痔瘡找上門?媽媽們如何治療呢?

「為什麼孕中或產後容易有痔瘡呢?」

「懷孕期間發現痔瘡該怎麼辦?」

孕媽咪辛苦懷孕的十個月內,如果遇到痔瘡,該怎麼處理呢?

詳情解析請看右邊影片觀看

 

 

 

 

痔瘡一定要開刀嗎?能不能自己好起來?

「發現自己有痔瘡了,怎麼辦?」 

「傳統痔瘡手術會比較痛?微創痔瘡手術又是什麼?」 

「看到傳統的痔瘡手術怕得不敢去開刀,但又很不舒服,請問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嗎?」

發現痔瘡不害怕,由蕭慕琦醫師一次解答! 


舒眠微創痔瘡手術-學經歷、節目專訪、明星藝人指定;電視外科名醫-蕭慕琦院長 | 佳飛雅醫美

微創痔瘡手術 | 痔瘡是什麼?

其實痔瘡並不是後天增長出來的,而是與生俱來的身體組織,一般我們稱作”痔瘡組織”

很多人認為痔瘡是因為靜脈曲張或是因病變而衍生出來的小肉球,但目前我們醫學上支持的觀念為”肛門軟墊(anal cushions)”學說,意指痔瘡是由黏膜下層、結締組織及細小的平滑肌纖維所組成。

肛門內有兩種肌群,分別是內括約肌及外括約肌。即使這兩種肌群在完全收縮時,仍舊無法把肛門完全緊閉,水便或是排氣仍然會傾洩而出。而痔瘡組織在內括約肌上便扮演著協助封緊肛門的角色,可以防止失禁的情況發生。但民眾一般談論的”痔瘡”是已經產生症狀的病態狀況了

舒眠微創痔瘡手術舒眠微創痔瘡手術-痔瘡是什麼?痔瘡的位置在? | 佳飛雅醫美

微創痔瘡手術 | 痔瘡的原因

當痔瘡軟墊受到長期不正常的擠壓,如便祕、拉肚子或是腹壓增加,導致內部異常腫脹、血管充血、肌肉纖維斷裂,使組織突出,這就是我們所謂的病態痔瘡。而久站久坐久蹲或是懷孕的族群也是因為血液回流不好,造成痔瘡組織充血而感到不舒服。


微創痔瘡手術 | 痔瘡的種類

舒眠微創痔瘡手術-關於痔瘡的種類 | 佳飛雅醫美

一般肛門的皮膚與直腸的黏膜層以齒狀線為分界。在齒狀線以內的痔瘡稱為內痔,以外的則稱為外痔。內外痔都有的情況,稱為混合痔。

外痔

外痔則是發生在齒狀線以外,因為反覆腫脹發炎導致的。因為是身體皮膚組織,且外圍由上皮細胞組成,所以形狀常常奇形怪狀且不易出血。主要以疼痛腫脹、搔癢、異物感為表現。

混合痔

發生於齒狀線上下的地方,其內外相連合為一體,沒有明顯的分界,成為混合痔瘡。大部份痔瘡是混合痔,只是內外之比重不同而已。


微創痔瘡手術 | 內痔嚴重分級

內痔嚴重度分級

第一級:排便時可能出現少量出血,或伴隨搔癢感與分泌物,痔瘡不脫出肛門。

第二級:除出血外,排便時痔瘡會脫出肛門,但便後會自動縮回。

第三級:痔瘡持續增大,排便脫出肛門後,必須用手將其推回肛門。

第四級:痔瘡長時間脫出,且無法用手推回。

舒眠微創痔瘡手術-內痔嚴重度分級 | 佳飛雅醫美

微創痔瘡手術 | 痔瘡的症狀

當然症狀表現區域是以肛門附近為主。當出現以下症狀時,可能就要留意。

排便時出現鮮紅色的血

肛門處有腫大異物感

觸痛或持續性疼痛

搔癢感、灼熱感

脫肛,可能有塊狀物從肛門脫出


微創痔瘡手術 | 痔瘡如何診斷

臨床診斷時,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與原則,可使疾病的判斷更為全面且準確。

視診 評估肛門及肛門周圍的皮膚是否有異常,以及是否有內痔突出。

肛門指診 評估痔瘡位置及判別腫瘤的可能性,並評估患者的肛門括約肌壓力。

肛門鏡 是痔瘡確診的診斷工具,並藉以評估痔瘡的嚴重程度,同時也可檢查患者是否有肛裂的跡象。


微創痔瘡手術 | 佳飛雅痔瘡治療方式

主要分為非手術療法手術療法兩大類

舒眠創痔瘡治療方式-保守性治療VS手術治療 | 佳飛雅醫美

非手術方式

飲食改善:以攝取高纖食物或水果為主,並搭配多喝水補充水分,令糞便蓬鬆變軟,使排便順利以減輕對痔瘡表層的刺激。

溫水坐浴:可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,減輕壓力、減少疼痛。方法是以臉盆或容器裝清水,不須額外添加藥物於水中,並使整個臀部泡入水中,水溫約37-40度,每次浸泡10分鐘,每日約3-4次。

外用藥物:塗抹藥膏或使用塞劑緩解異物感或疼痛。

橡皮圈結紮法:以口徑極小的強力橡皮圈束縛在痔核根部,達到阻斷血液,使痔核缺血壞死並脫落。對於二、三級有出血或脫出的內痔效果較佳,此方式可在門診直接進行,約幾十秒的時間便可完成,痔核約在手術後7-10天會自動脫落。

硬化治療:施打硬化劑到痔瘡血管,使血液供應阻斷,進而使痔核自行萎縮,但打針過程卻是非常疼痛。

冷凍治療:近似於行之有年的枯痔療法,以熱或冷凝方式,讓內痔萎縮、壞死、脫落。

 

手術方式

微創痔瘡手術:

血栓清除手術

透過小切口進入痔瘡組織內將血塊精準取出,亦可同步處理惱人的內外痔問題,術後傷口小、出血低、恢復快,居家照護也更為照顧方便。

單日微創下黏膜分離手術

手術的概念在於,不再如傳統手術般,將痔瘡組織視為整塊團塊,而是著重組織分離與黏膜保留。在下黏膜區域和括約肌上方,細緻分離老化組織,將之抽離,再將正常組織貼合原位。

微創痔瘡手術的特點在於大幅度縮短恢復期的長度和疼痛度,患者大約能在一週左右復原,且自我照顧上較傳統手術方便許多,且手術復發率和傳統手術一樣低,也同樣適合解決各種痔瘡症狀。

微創環狀切除手術(PPH)

內痔如果已有多方向脫垂、翻出的症狀,環狀切除器械的一整圈環狀釘,能在肛管內、內置的高度上,將脫垂的內痔切除、同時做上下固定與接合。對於三度以上的內痔脫垂,有很好的治療效果。唯獨合併突出的外痔仍須另藉由手術切除。

任何手術術後都會有可能發生的併發症,如尿液滯留、尿路感染、術後較大量的出血、傷口膿瘍堆積、肛門狹窄或肛門失禁等。尿液滯留發生於手術後一天內,主要跟傷口疼痛有關,只有極少數病人須放導尿管,第二天移除即可。

尿路感染則跟尿液滯留有關,很快就會改善。其他的併發症,其實發生率都非常低,只要適當的處理,大部分恢復都不錯。

手術後的傷口照顧,主要是溫水坐浴,用一般的清水即可,不用額外添加藥物在水中,坐浴一天約3至4次,一次5至10分鐘,水溫37至40度C左右。而改良式微創痔瘡手術將以上併發症的可能性降到微乎其微。

傳統痔瘡手術:利用電燒或剪刀將內外痔組織完全切除乾淨。缺點為術後傷口較為疼痛

雷射切除手術:在門診常有病人提起雷射方式,不過至目前為止,仍未有大型研究提出雷射明顯優於其他治療方式,而且費用較貴。•紅外線照射- 目前已沒有在使用。


微創痔瘡手術 | 9大優勢

舒眠微創痔瘡手術-九大優勢 | 佳飛雅醫美

微創痔瘡手術 | 痔瘡的高危險群

 

羅馬絕對不是一天造成的。平時不良的生活型態,就是造成疾病的原因。

便祕、腹瀉,不良的排便習慣

熬夜、作息不正常

纖維及水分攝取不足

愛吃辛辣食物

久站、久坐、久蹲、長期咳嗽、懷孕,腹部壓力增加

從事激烈運動,如:重訓

有吸菸習慣

酗酒及肝病病人


微創痔瘡手術 | 預防痔瘡的方式

避免久站、久坐、久蹲,上班族請定時起身活動。

避免如廁時間過長,避免使用手機、看報。

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。

保持肛門清潔與乾燥,便後可用清水沖洗肛門。

避免熬夜,以及飲酒或辛辣類等刺激食物。

充足的飲水量,正常人每日所需喝水量約為1800-2000cc

多吃高纖蔬果,如奇異果、香蕉、花椰菜都是不錯的選擇,可使大便鬆軟,預防便秘。

可以從事較為緩和的運動,促進血液循環。

長時間久坐時,可在就寢前行溫水坐浴,達到放鬆、減輕肛門部位的壓力。

   

為什麼選擇佳飛雅?我們擁有專業醫護諮詢團隊、千台以上資深手術經驗、認證醫師/微整證照

微創痔瘡手術 | 注意事項&常見問與答

舒眠微創痔瘡手術-注意事項&常見問與答 | 佳飛雅醫美

當天術前/後注意事項

當天/術前注意事項:

  • 手術前一晚口服輕瀉藥,術前禁食禁水8小時
  • 手術當日術前點滴注射,備口服藥及藥膏帶回
  • 穿著寬鬆舒適、勿配戴飾品,並卸掉光療指甲
  • 阿斯匹林、冬蟲夏草、銀杏、魚油等保健食品請停用一週

術後注意事項:

  • 當天術後頭有點暈暈重重的屬正常現象,因為麻醉藥未代謝完全,多喝水解尿後會改善許多
  • 當天術後不會有劇烈疼痛,可自行走路回家,不建議開車或騎車,建議坐車回家
  • 當天手術後宜多休息
  • 溫水坐浴,清水泡盆,每次10-15分鐘;若腫脹感明顯可溫水坐浴一天3-4次幫助局部循環緩解疼痛
  • 醫師開立的口服藥,定時定量服用,每天請攝取大量2000cc的水分及大量蔬果
  • 勿吃刺激性食物(如辛辣、油炸食物)及活血燥熱食補藥品
  • 術後兩週不抽菸、不喝酒、不搬重物、激烈運動

常見問與答Q&A

Q:恢復期需要多久時間?

A:恢復期大約7-10天左右傷口便初步癒合

排便時會有些微鮮血,乃正常現象,若於30-60分鐘內不斷排出大量糞便/鮮血及血塊,或在一小時內迅速浸濕衛生棉或護墊,請盡速與我們聯絡回診 

Q:有任何副作用嗎?

A:如有部分腫脹或瘀血是正常的,腫脹感一般在術後二至三週消失

Q:術後不能做哪些事?

A:術後兩週不抽菸喝酒(抽菸會明顯增加皮膚壞死和傷口癒合的時間) 、不過度運動、不負重


立即預約
電話洽詢
 
線上洽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