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創痔瘡手術要休息幾天?需要住院嗎?讓大腸直腸專科醫師來解答

傳統痔瘡手術因術後痛感高、需住院及恢復期較長,雖能有效解決惱人的痔瘡問題,卻讓許多人聞之色變,不敢輕易嘗試,不過目前最新的微創手術技術,已經能大幅改善術後的不適感與修復時間,也無須住院,不用擔心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,專業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蕭慕琦建議,若痔瘡嚴重到必須接受手術,不妨選擇微創方式來進行。

傳統痔瘡手術會將痔瘡組織完整割除,因傷口較大,術後除了需要住院3至4天,還要經歷漫長而疼痛的恢復期,一般需要3至4周才能完全恢復,術後照顧也較繁瑣,對日常及生活及工作影響較大。

佳飛雅診所院長蕭慕琦醫師表示,診所結合大腸直腸外專科以及整形外科專業,推出「改良式微創痔瘡手術」,採用安全舒眠麻醉,減少患者的心理負擔,手術傷口小,過程不會大幅度破壞組織、出血量少。

手術包含「超音波薦骨止痛針」,在有效降低術後痛感的同時,避免術後尿液滯留問題,且當天可回家無需住院,回家後的照顧也十分簡單,僅需定時服藥,搭配每日以清水溫水坐浴約3至4次、一次5至10分鐘、水溫控制在攝氏37至40度左右,1至2周即可恢復,期間也可正常上班。

蕭慕琦院長最後提醒大家,遇到痔瘡問題切勿諱疾忌醫,若對作息和日常生活已經造成影響,建議及早就醫檢查詳細狀況,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下,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,另外即使接受了痔瘡手術,術後仍需格外注意飲食和日常作息,避免痔瘡因生活習慣不良再度形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