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前產後遇到痔瘡怎麼辦?交給最懂媽咪的專科女醫好放心

媽媽們懷孕期間除了妊娠不適,更容易出現痔瘡問題,產前產後遇到痔瘡怎麼辦?痔瘡會自己消失嗎?惱人的痔瘡問題,通通交給佳飛雅蕭慕琦院長就對了,最懂媽咪需求的大腸直腸外科專科女醫師,讓您不再有「後顧之憂」!

產前寶寶優先 以保守型治療為主

蕭慕琦院長點出,痔瘡一旦形成,便不會自行消失,不過三級以前多半是可以與痔瘡和平共存的,所以遇到痔瘡問題時,關鍵的第一步就是及時就醫內診,確認內外痔情形與痔瘡嚴重程度,才能進行對應的治療。針對孕期出現的痔瘡,蕭院長提到,生產前一律以寶寶優先,在孕期做手術,是完全不建議的,因為手術需要麻醉,而且術後有很多藥物媽咪們是不能服用的,否則會影響到寶寶,所以建議採用保守型治療為主,透過溫水坐浴搭配藥膏的方式緩解不適。

產後先別著急 八成機率能縮回去

許多媽媽因為孕期深受痔瘡問題所苦,希望能在產後即時做處理,而蕭院長則點出,她在診間都會建議病患多等等看,因為正常情況下,八成媽媽的痔瘡在做完月子後會縮回去,若遲遲沒有改善,屆時再考慮進一步的手術治療,不用急著開刀。

該做微創痔瘡手術嗎 術後會再復發嗎

那麼究竟要如何自行判斷是否該做微創痔瘡手術呢?蕭院長談到,微創痔瘡手術雖然相對傳統痔瘡手術傷口小、修復期短以及痛感低,不過術後還是需要一段時間來修復傷口,且會短暫經歷幾天排便不適,所以一般建議三級以上痔瘡問題的患者,再視情況決定是否要進行微創手術,最大的原則,就是有沒有影響到日常生活。

相信孕期歷經痔瘡問題的媽咪也想知道,如果第一胎產後痔瘡成功縮回去,懷第二胎時會不會復發?蕭院長指出,前一胎有痔瘡困擾的媽媽,第二胎確實有機會再度發作,因此,有些媽媽會選擇在懷第二胎前先處理痔瘡問題,不過她建議,還是要看每個人的狀況,若想做手術,都可以先尋求專業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幫忙評估後再決定。

至於做完術後會不會復發,蕭院長提醒,其實無論是做微創痔瘡手術或是傳統手術,只要沒有改變個人過去的不良生活習慣,或是再度懷孕,痔瘡還是有可能再度形成,所以建議術後要配合規律作息及排便習慣,才能從根本降低痔瘡問題的發生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