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03JAVAYA.jpg

現代人普遍生活習慣不良,除了上班久站久坐、疏於運動以及把飲料當水喝等壞習慣,更對熬夜吃宵夜習以為常,如今痔瘡患者年紀大幅下降,不到中年就出現便秘、血便以及肛門腫痛等症狀,還有許多潛在患者,明明沒有症狀,卻被檢查出有痔瘡問題。究竟該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痔瘡?痔瘡會自己好嗎?要怎麼改善痔瘡呢?就讓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蕭慕琦來替大家一一解惑。

 

痔瘡症狀只有疼痛流血?小心這些症狀也可能是痔瘡。

 

蕭慕琦醫師表示,所有直立式動物都會隨著老化出現痔瘡問題,再加上現代人普遍生活習慣不良且生活壓力大,導致肛門口周圍血管的不正常擴張及增生。蕭醫師也進一步指出,痔瘡的種類主要可以肛門皮膚與直腸黏膜形成的「齒狀線」分為「內痔」和「外痔」,內外痔都有則稱為「混合痔」。

 

內痔常見的症狀以出血為主,且分為四級:

第一級:排便時可能會出血、有分泌物或搔癢,痔核膨出在肛管內,但未突出肛門口。

第二級:排便時可能出血,痔核會脫出肛門口,但可自行縮回。

第三級:由於痔核持續增大,排便時脫出肛門口後,必須用手指推回,且只要過度用力或太過勞累都會發作。

第四級:痔核完全脫出無法自行推回,且患者會覺得直腸會有飽脹感。

 
   而外痔則有疼痛、腫脹、搔癢以及異物感等症狀。

202103JAVAYA3.jpg

 

 

痔瘡會自己好嗎?及早就醫才能得到最恰當的治療

 

痔瘡患者最關注的莫過於,如果症狀不嚴重,能不能透過自我護理和藥膏自癒?蕭醫師建議,只要有排便流血、肛門疼痛以及搔癢等症狀出現,應該及早就醫接受檢查,由專業醫師診斷,才能得到最恰當的治療,也特別提醒,嚴重痔瘡患者很可能會因長期慢性出血導致貧血,如果有出血症狀,千萬別因為痛感不明顯而延誤就醫。

 

痔瘡原因有什麼?該如何從改善生活習慣預防痔瘡?

 

痔瘡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,又以「飲食習慣」和「排便狀況」為主,其次則是「日夜顛倒」以及「腹壓過高」等等,都是導致痔瘡形成的原因。

 

飲食習慣:

現代人不但飲食西化,嗜吃辛辣、油炸等食物,再加上少吃蔬果以及水分攝取不足,或有煙、酒、檳榔等不良嗜好,都會造成排便問題,加速痔瘡生成。

 

 

*排便狀況:除了長期便祕,長期腹瀉其實更容易形成瘡痔,因為腸子大力蠕動加上糞便經過肛門口力道過大,可能會造成黏膜破皮流血、組織鬆弛,進而引發痔瘡脫垂。

*血液循環:若長期久坐久站,會影響肛門附近血液循環不好,讓痔瘡加劇。

*腹壓過高:常見的腹壓過高者有孕婦以及體重過重者,容易因腹部重量大,造成腹腔壓力過大而擠壓痔瘡、引發痔瘡。
 

         202103JAVAYA2.jpg

如何依照自身狀況選擇痔瘡治療方式?日常保養從何做起?

 

蕭醫師指出,現行痔瘡治療方式依痔瘡嚴重程度分為「保守型」及「積極型」。

*保守型治療:若痔瘡症狀較輕微,以施行溫水坐浴、飲食調整、服用軟便劑和止痛藥膏進行治療。

*積極型治療:以痔瘡手術為主,症狀輕微、不會疼痛的一二級痔瘡可採用簡單的門診手術「橡皮筋結紮術」,讓痔瘡在結紮後自動脫落,更嚴重的三四級痔瘡,則建議透過手術切除。

 

由於傳統痔瘡手術是將痔瘡組織完整切除,加上肛門神經血管分布豐富疼痛感較高,不但需要住院,出院後還需要休息1至2周,恢復期較長,對生活和工作都會有一定的影響。

 

然而即使許多痔瘡患者已感受到生活的不便與不適,仍會因害怕手術帶來的疼痛及恢復期而不願主動求醫,專擅「微創痔瘡手術」的蕭慕琦醫師對此也進一步說明,微創痔瘡手術可透過組織分離與黏膜保留技術,將手術傷口及出血量減到最少,當天即可回家無須住院,大幅縮短恢復期,術後隔天即可正常上班,能有效幫助患者脫離痔瘡之苦。

 

蕭慕琦醫師最後也叮嚀大家,即使做完痔瘡手術,術後還是要加強日常保養,除了攝取足夠水分與蔬果、避免熬夜、培養良好排便習慣以及生活習慣,也可以持續採取溫水坐浴。若工作需要久坐久站,可以適時變換姿勢,閒暇時也別忘了多運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