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作息、飲食習慣不注意,小心痔瘡早早找上門,還有可能會遇到意想不到的「蟲蟲危機」!快跟著大腸直腸外科專科女醫蕭慕琦一起從生活日常著手,向NG壞習慣Say No,腸道與肛門的健康,就由你來守護!


大腸直腸外科專科女醫師蕭慕琦指出,現代人手機不離身,別說吃飯睡覺,連排便都要帶手機醞釀便意,但事實上,蹲馬桶的時間應控制在5至10分鐘,否則不只會對肛門腸道造成傷害、加速痔瘡形成,更有機率對大腦、頸腰椎以及心血管等部位造成損傷。




除了排便習慣不佳、生活壓力大以及常熬夜容易引發痔瘡,飲食習慣不注意更是大忌,像是有的人不愛喝水,常用果汁茶飲代替,或是愛吃高油鹽、重口味以及高熱量食物,常常忽略攝取足夠蔬果,還有不少人經常暴飲暴食,這些都容易影響胃腸道健康與排便,也是導致現代人容易出現痔瘡的原因。


蕭慕琦醫師特別分享,近期曾遇到患者因經常生食牛肉,腸道遭「牛肉絛蟲」寄生腹瀉不止的個案來提醒大家,在多吃蔬果、攝取足夠水分之餘,更應盡量避免生食肉類,尤其是容易寄生「中華肝吸蟲」的淡水魚類生魚片,豬肉也切記一定要煮全熟,避免「禍從口入」,降低被蟲蟲找上門的機會。




最後蕭慕琦醫師也補充,透過調整生活作息、飲食習慣,可以達到基本日常保健效果,不過若肛門腸道出現不適,像是出現排便流血、肛門疼痛搔癢或是腹瀉不止等症狀,建議及時就醫接受專科醫師治療,千萬別因為症狀不明顯而忍耐,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