肛門裂傷
肛裂(anal fissure)是一種很常見的肛門直腸疾病,而且是最常引起肛門疼痛以及血便的疾病之一,在臨床上有時會跟痔瘡或者是肛門廔管產生混淆,但對於有經驗的醫師來說,要診斷肛裂並不困難。多數的肛裂會自己癒合,在自行照顧下就會緩解,或者是擦個藥膏就好。

肛裂造成的疼痛、痙攣、出血,還有各種生活上的不方便,對許多人造成了困擾。


肛門裂傷是什麼 
肛裂,就是肛門裂傷,是肛門周遭粘膜或肌肉層的撕裂傷,因此造成出血與疼痛的症狀,甚至是引發潰瘍。在會陰部這個區域的神經非常密集且敏感,疼痛的刺激往往讓人無法忽略。


肛門裂傷的原因及症狀
♦便秘或反覆腹瀉
♦常解出硬糞便
♦某些疾病或性傳染病
♦婦女自然產過程造成的撕裂
♦肛交過程發生意外

肛門裂傷的症狀和撕裂的深度及嚴重程度有關
疼痛,尤其是糞便在出來的那一瞬間。且肛門收縮時更痛
鮮紅色血便,或是最後擦屁股的時候,衛生紙上有血
肛門附近有肉眼可見的裂痕


肛門裂傷有好發位置
肛裂可以想像成嘴破一樣,只是裂的位置發生在肛門處。肛裂通常發生在肛門內壓最大的位置,大概在肛門口內側約兩公分的位置,這個地方管徑最窄、壓力最大,所以通常會從這個地方開始裂傷,慢慢往外裂。

另外,從肛裂的方向也可以判斷肛裂的嚴重性。以一個人面朝上平躺來看,肛裂最好發的位置是在肛門下方的6點鐘方向(也就是朝向股溝的位置),因為研究發現這個方向的肛內壓最大,用力排便時也最容易裂傷。第二好發的是12點鐘方向,如果是因為便秘、喝水不足、纖維不足等生活習慣不好引起的肛裂,通常都是裂在這兩個方向。但如果連3點鐘方向或9點鐘方向的位置也會裂傷,必須懷疑是否有其他疾病所引發。

 


肛門裂傷常見問與答

肛門裂傷該怎麼處裡?
發生肛裂時,疼痛和出血是立刻會遇到的問題。肛門指診是最常做的檢查,醫師會藉此排除像是痔瘡、腫瘤…等其他問題。如果確診是單純的肛裂,多數的急性肛裂患者,是不需要手術的,只要受傷的地方不要反覆被撕裂,就可以自然地癒合。 


預防肛門裂傷與保養方法
最常見的肛裂成因,還是跟排便有關。因此
•多吃高纖的蔬菜水果
•每天喝足1800-2000CC的水
•正常運動

•養成良好排便習慣,想解便就解便,不要憋著
•勿如廁太久,如:看報、滑手機

 


擦屁屁太用力會不會造成肛裂?
擦屁屁太用力是不會造成肛裂的。肛門皮膚非常嬌弱且敏感,如果經常很粗魯地擦拭屁股,有可能引起表皮破損,但不至於引起肛裂。這種表皮破損常讓患者感覺肛門有搔癢感,愈去抓反而愈會受傷。如果擦破皮不慎感染,可能引發肛門膿瘍。有些人因長期便秘,經常浣腸浣過頭,也可能讓肛門皮膚受傷。所以如廁後擦拭肛門不要太用力,或是使用免治馬桶。
 



肛門裂傷治療與照護方式
•軟便劑或緩瀉劑:如果是解便困難,特別是糞便太硬者,軟便劑或緩瀉劑可以幫忙,但並不是一定需要。臨床上,如果瀉劑使用過當造成腹瀉,反而會惡化肛裂情形。
•溫水坐浴:裂傷的照顧,主要是溫水坐浴。用一般的清水即可,不用額外添加藥物在水中,坐浴一天約3至4次,一次5至10分鐘,水溫37至40度C左右。
•外用藥膏:其實就是一般的痔瘡藥膏,這些藥膏通常帶有消炎、消腫及止痛的效果。藥膏能做的只是症狀的緩解,並非傷口的癒合。所以要多管齊下才能快速復原。

如果肛裂持續無法癒合,超過一個月的時候,就稱為慢性肛裂。在極少數的狀況下,可以考慮手術將肛門內括約肌切開一小部分,讓整體肛門的張力下降,就比較不會那麼緊縮和疼痛,因此而幫助傷口癒合。我曾經遇過慢性肛裂將近40年的病人,據他描述,每次如廁都像心如刀割。在切開部分內括約肌手術之後,開心地表明說他從來不知道原來上大號可以這麼輕鬆。因此,上大號有所不適還是需要請教專業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。

 

 


立即預約
電話洽詢
 
線上洽詢